針對癌症,科學家們一直不斷在研發新的治療戰術,而近期出現了一種稱為「磁熱療」的抗癌療法

俄勒岡州立大學團隊於小鼠實驗中取得磁熱療成果,證實其可以顯著抑制皮下卵巢腫瘤生長,未來或許有機會作為化療、放療的輔助療法。

而磁熱療(magnetic hyperthermia)具體是個什麼樣的療法呢?

其方法是先將磁性奈米顆粒以注射器直接注射到腫瘤患處,接著將顆粒暴露在交變磁場(alternating magnetic field,AMF)中,

使其加熱到約 38℃ 溫度,間接「高溫烹熟」旁邊的癌細胞,而目前已在前列腺癌、腦癌患者的臨床試驗中進行了安全性測試。

然而磁熱療有注射範圍限制,面對無法直接注射奈米顆粒的腫瘤時,磁熱療就像戴著眼罩的獵人一樣無法瞄準目標,如此一來射擊技術便受到阻礙,可能因此「煮錯」細胞而導致誤診。

來自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團隊故致力於開發奈米顆粒其他輸送方法,比如透過腹部靜脈輸送至腫瘤患處積聚,以將其他癌症也納入磁熱療治療範圍。

最近,團隊針對卵巢癌開發出既能在腫瘤患處「加熱燃燒」殺死癌細胞、但又不會危及人體的臨床安全劑量,透過將奈米顆粒設計成特定形狀(摻雜鈷、錳的六邊形氧化鐵奈米顆粒簇),

一來可以改善奈米顆粒發熱的效率,二來可以小劑量給予、避免傷到患者體內正常細胞。

在小鼠實驗中,團隊證實奈米顆粒簇可顯著抑制皮下卵巢腫瘤生長,打開另一道癌症治療大門,和化療、放療搭配服用效果更佳,那些藏在體內較深處的腫瘤也許無法再逃過一劫。

這真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: )

arrow
arrow

    BIO-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