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打完針後,你會揉一揉嗎 ? 應該要揉嗎 ? 今天ms.lab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正確的觀念吧 !

打完針後需不需要揉可以依照「注射的藥品種類注射方式而定」

像是打胰島素(皮下注射)、血管針(靜脈注射),如: 打點滴、抽血及一些小量的藥物注射等,

像是以上這類的針劑打完後,都不需特別去揉,只要輕壓傷口,直到不再出血即可,

如果揉的話,可能會使血管遭到拉扯,而導致皮下出血或瘀青的喔 !

那麼什麼情況下需要揉呢?

參考食藥署的表示,部分肌肉注射的藥品,建議可輕揉注射部位,讓藥品快速產生藥效、加速藥品的吸收,

不過雖然部分的疫苗也屬於肌肉注射,但因疫苗在注射後,讓藥品緩慢被身體吸收,慢慢誘導身體產生抗體,

因此打完疫苗後,不建議搓揉注射部位,民眾若發現注射藥品24小時後有產生局部硬塊,可透過熱敷的方式改善。

也建議大家打針時可先詢問醫師或護理師有關後續的處理方式,

而且注射藥品後,最好在原處休息30分鐘,確認無任何不適或過敏反應後再離開喔 !

arrow
arrow

    BIO-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